跳转到主要内容

3. 筛选

市区重建区会筛选符合资格的申请。所有合资格申请会按照下列因素进行评分:

 

住宅楼宇状况

 

例如:

 

  1. 大多数住宅楼宇状况欠佳及日久失修,例如混凝土剥落、出现裂缝、爆裂及渗漏等;
  2. 大多数住宅楼宇确定出现“劏房”;及
  3. 住宅楼宇由地面至天台的火警逃生途径被永久堵塞。

规划上的裨益

 

例如:

 

  1. 重建可令建筑物后移/扩阔路面等(如政府的意向明确)或有潜力带来上述裨益;
  2. 重建可扩阔行人路/令街角后移/重整行人通道;
  3. 重建可改善景观及空气流通;
  4. 重建可提供地面休憩空间、社会企业用途空间、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
  5. 建议的项目中有具历史、建筑或文化价值的建筑物,可透过“独特主题”为未来发展增值;
  6. 重建可透过设计减轻现有噪音问题;

  7. 现有用途包括厌恶性行业、未获授权或非法活动,而透过重建,可消除有关活动,又可改善区内居住环境;及
  8. 恶劣的居住环境,例如一屋多户的情况

对规划的影响

 

例如:

 

  1. 重建建议中的地盘将妨碍推行另一更具规模而对社会有利的项目。
  2. 现有用途(具独特的地方特色)将会因重建而消失。
  3. 区内于同一年度推行太多项目。

其他有关的规划因素:

 

例如:

 

  1. 区内有明显诉求
  2. 业权结构
  3. 区内公屋安置单位数目
  4. 租客被迫迁

若有符合所有申请资格的合适项目,市区重建局可行使其绝对酌情权,及考虑是否具足够资源,在合适的时段启动该等重建项目。

 

被市区重建局挑选的需求主导重建项目,须经财政司司长批核,方可实施。

 

若有关申请获选及经财政司司长批核,市区重建局会在申请地盘内的楼宇,进行人口冻结调查,并以此代表该申请已被选中及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