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2. 签保守行为

签保守行为既不是定罪,也不是刑罚,而是预防犯罪的一项措施。法庭会要求当事人以自签方式担保(即向法庭承诺),在为期不超过3年的担保期内,保持良好行为并遵守法纪。签保人承诺,如果违反签保,就会缴付某个金额的担保金。

 

签保令会列明签保人在担保期内不能做的事。举例,两名司机因泊车位置争吵,期间一名司机推撞对方,他可能会被警方以普通袭击罪、或“袭击致造成身体伤害”罪逮捕。如果这名司机是初次犯罪,而且向来行为良好,控方或会同意让他不认罪,改为签保守行为,承诺在12个月内遵守法纪及不再在公众地方打架。

 

案中的司机并没有被裁定袭击罪成,因此并没有留有刑事纪录。签保守行为是较方便的方法,去处理干犯较轻微罪行又不大可能重犯的罪犯。如果案中司机违反签保令,他将会被命令缴付全部或部份向法庭承诺的担保金。但要求他缴付担保金的命令,并不会构成刑事定罪。案中司机如果没有遵守承诺,保持良好行为及遵守法纪,才需要缴付全部或部份他向法庭承诺会缴付的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