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B. 加蓋印花程序

  1. 總則
     
    1. 租約、以租賃為目的之協議以及任何其他產生相似效果的文件(包括其複本)(以下統稱「租約」)均須繳納印花稅。

    2. 業主、租客及任何其他簽訂該租約的人士均須承擔繳納印花稅的法律責任。

    3. 租約須在其訂立之日起計30天內加蓋印花。逾期加蓋印花者將須繳付罰款,罰款額最高為原本印花稅款的10倍。

  2. 沒有為租約加蓋印花的後果
     
    1. 未加蓋印花的租約在民事法律程序中將不獲接納為證據,意思是,未加蓋印花的租約的任何一方都不能強制執行該租約,即使另一方違反該租約亦然。

    2. 任何公職人員都不能把未加蓋印花的租約註册或存檔,也不能根據未加蓋印花的租約採取行動。

    3. 印花稅署署長可提出民事訴訟向負責為租約加蓋印花的業主及租客追討任何未清繳的印花稅款。

  3. 加蓋印花的方式

    閣下可選用以下三種方式其中之一,為租約加蓋印花: 
     
    1. 透過互聯網 
       
      1. 最便捷的方式是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提交加蓋印花申請。這是一項24小時的服務。閣下無須向印花稅署遞交租約正本。

      2. 電子印花服務使用者在透過互聯網提交加蓋印花申請前,須進行網上身份核實。電子印花服務使用者可採用以下任何一種方式核實身份:
        1. 「印花易」帳戶;
        2. 稅務編號及通行密碼; 或
        3. 由香港郵政或電子核證服務有限公司發出的數碼證書。

      3. 透過互聯網提交加蓋印花申請的步驟如下:
        1. 瀏覽電子印花服務
        2. 選擇「立即登入電子印花服務」。
        3. 在「提交加蓋印花申請」欄目下,選擇「租約」。
        4. 商業機構使用者可採用「印花易」帳戶或認可數碼證書核實身份。
        5. 個人使用者可採用「稅務易」帳戶或認可數碼證書核實身份。
        6. 細閱指示,輸入申請資料。
        7. 使用「繳費靈」、VISA或萬事達卡在網上繳交印花稅。閣下亦可選擇列印繳款通知書,循現行交稅途徑繳交印花稅。
        8. 最後,按照指示列印印花證明書,並將之夾附於租約上。

      4. 印花證明書與傳統印花享有同等法律地位。

    2. 郵寄 
       
      1. 閣下可把加蓋印花申請表[IRSD111(C)]郵寄到香港灣仔告士打道郵政局郵箱28827號。申請表格可從稅務局網頁https://www.ird.gov.hk/chi/pdf/irsd111.pdf下載或親身前往印花稅署索取。郵寄申請表時,無須附上租約正本。

      2. 假如租約所載條款屬於常見條款,則閣下可自行計算應繳印花稅款,並將繳款支票夾附在申請表上。繳款支票須加劃線,並註明支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請勿郵寄現金或期票。

      3. 印花稅署將於收到閣下繳款後5個工作天內把印花證明書郵寄給閣下。印花證明書與傳統印花享有同等法律地位。

    3. 親身前往印花稅署 
       
      1. 閣下可前往印花稅署櫃位遞交租約正本和辦理加蓋印花手續。閣下可用現金或支票繳款。

      2. 印花稅署的地址和櫃位服務時間如下:
         
        地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 3樓
        (請瀏覽https://www.ird.gov.hk/chi/cu_ol.htm查看位置圖)
        星期一至五 上午8時45分至下午5時(午膳時間照常辦公)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 備注:以上地址及開放時間僅供參考。 請向相關部門及查閱相關網站確認地址和開放時間。




      3.  
      4.  
      5.  
  4. 計算印花稅
     
    1. 租約印花稅按照租賃期計算,稅率如下: 
       
      租賃期 印花稅稅率1
      a. 無指定租期或租期不固定 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25%2
      b. 不超逾1年 租期內須繳租金總額的0.25%2
      c. 超逾1年但不超逾3年 年租或平均年租的0.5%0.5%2
      d. 超逾3年 年租或平均年租的1%2
      e. 租約內提及的頂手費、建造費等 代價的4.25%(如根據租約須付租金); 否則,須如買賣不動產般繳付相同的印花稅
      f. 複本及對應本 每份5元
      1 假如所計出的印花稅包括不足1元之數,則該不足之數須當作1元計算。
      2 年租、平均年租和租金總額須調高至最接近的100元計算。評定印花稅時,租約內所提及的訂金不會計算在內。

    2. 為計算租期: 
       
      1. 開始日期和終止日期均須計算在內。 

        例: 租約於2017年1月1日開始,並於2017年12月31日終止。該租期為1年,屬於「不超逾1年」的類別。 

        例: 租約於2017年1月1日開始,並於2018年1月1日終止。該租期為1年零1日,屬於「超逾1年但不超逾3年」的類別。

      2. 假如租約訂明一個固定租期且隨後繼續生效直至租約終止,或訂明一個固定租期且賦予續租權,則該租約下的租期須視為上述該固定租期。 

        例: 租約為期2年,並賦權續期2年。該租期將被視為2年,屬於「超逾1年但不超逾3年」的類別。

      3. 假如租約訂明一個固定租期,但可因某種情況或事件而提早終止租約,則該租約下的租期為該固定租期。 

        例: 租約為期4年,而租客有權在第2年年底終止租約。該租期將被視為4年,屬於「超逾3年」的類別。




      4.  
      5.  
      6.  
  5. 逾期加蓋印花
     
    1. 閣下一旦逾期為租約加蓋印花或未有為租約加蓋印花,將可能要繳付罰款,罰則如下: 
       
      逾期時間 罰款
      不遲逾1個月 印花稅款額的2倍
      遲逾1個月,但不遲逾2個月 印花稅款額的4倍
      其他情況 印花稅款額的10倍

    2. 閣下如欲申請減免罰款,請以書面提出,並解釋逾期原因和提交證據以作支持。申請表格可從稅務局網頁https://www.ird.gov.hk/chi/pdf/irsd127.pdf下載或親身前往印花稅署索取。印花稅署署長可視乎個別情況,減免部份或全部應繳罰款。

    3. 稅務局製作了一個簡單的軟件,幫助巿民大衆計算租約的應繳印花稅。軟件刋載於稅務局網址: https://www.ird.gov.hk/chi/ese/sd_comp/csdt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