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7. C女士最近从一所美容院买了些预缴代用券,但该美容院突然停业。她是否可以取回金钱及以甚么途径可取回?

对一般消费者来说,预缴计划或代用券没有甚么保障。有一种情况是公司进行清盘后倒闭,另一种情况是公司没有通知外界便结业。一间公司的结束有很多原因,例如财政困难、剧烈竞争、负责人退休、作出欺骗行为及个人理由等等。落在这不幸处境的顾客可向律师寻求法律意见,或联络消费者委员会或警方。

 

如果该公司(假设是有限公司)被法庭颁下清盘令,受害的顾客有权追讨早前支付代用券的款项,但于索偿损失时,他们只属普通或无抵押的债权人。事实上,这些顾客通常最多只能取回小部分欠款。

 

为了在清盘诉讼中成为其中一位债权人,C 女士须填写一份债权证明表格(表格 63A),证明该公司欠她钱。清盘令颁布后,她必须把表格及任何书面证物交给临时清盘人(或清盘人)。如需要更多详情,可查阅另一题目─ 破产及清盘

 

如该公司突然倒闭又没有留下任何资产,那么,持有该公司的预缴代用券或收据的顾客,可成功追讨损失的机会通常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