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2. 如果消费者需要提出诉讼,他们应留意甚么?

除了向消费者委员会或香港海关投诉外,阁下亦可向律师求助。诉诸法庭是可行的方法,在某些情况下,向经营不当的商户提出诉讼警告,便可能使问题得以解决。

 

小额钱债审裁处

 

如果阁下决定入禀法庭但索偿金额较小,可于小额钱债审裁处提出诉讼。诉讼双方不可聘请律师出席小额钱债审裁处的聆讯,但可事先徵询律师的意见。

 

审裁处案件的最高索偿金额是 75,000元。如金额超过 75,000元,阁下不可将索偿额分割数份,以令到各入禀案件之申索数额低于 75,000元,若果仍要将有关案件提交审裁处,唯一可行的方法是放弃追讨超过75,000元之差额。

 

审裁处审理的案件种类包括:

 

  • 欠债;
  • 服务收费;
  • 财物损坏;
  • 消费者的索偿(关于差劣的货品或服务)。

在正式开审前,审裁官及审裁处职员会尝试为双方作出调解。如果双方愿意和解,审裁处会签发书面同意令,而免除进一步审讯或聆讯。

 

如欲了解更多关于审裁处的诉讼程序及费用,请浏览司法机构的网页

 

若果双方不能在首次聆讯时达成和解,阁下便要为随后的审讯作好准备。有关如何准备出庭应讯(从诉讼双方之角度看),请登入此处

 

区域法院或高等法院

 

如果索偿金额超过 75,000元 ,阁下必须入禀区域法院或高等法院。区域法院案件的索偿金额上限是 3,000,000元,而高等法院则没有上限。由于索偿金额较大及程序较复杂,建议阁下聘请律师处理有关诉讼。

 

消费者诉讼的经济援助

 

A) 消费者诉讼基金

 

消费者委员会设有消费者诉讼基金(简称「基金」),其目的是协助消费者入禀法庭提出申索。如果阁下作为消费者(或属一群消费者)而牵涉入下列任何一项问题,便可向基金申请经济支援及法律协助:

 

(a) 有关消费者交易,例如:

 

  1. 不宜销售的劣质商品,其中包括食物及药物;
  2. 不公平及不合情理的合约条款;
  3. 消费者合约中的不合理免责条款;
  4. 虚假或误导的广告声称;
  5. 虚假商品说明;
  6. 任何牵涉重大消费者利益的其他事宜;或

(b) 涉及重大的公众利益或不公义事件(例如某不法商户继续营业,便会令其他消费者受害)。

 

合符资格申请基金的消费者,必须已用尽其他解决纷争的方法但仍然失败,亦不符合法律援助的资格。

 

申请人毋须经过指定的资产审查,但基金信讬人会考虑申请人的财政状况,才决定是否给予援助。

 

申请人须缴交一笔不获退还的申请费。如属小额钱债审裁处的案件,申请费是100元;如属区域法院或高等法院的案件,申请费是1000元。

 

如果败诉,阁下不需要再付任何费用,基金会支付有关讼费。如获胜诉,阁下便需要向基金支付部分费用。

 

关于基金的详情,请浏览消费者委员会的网页。如果要索取基金申请表,请往消委会网页下载

 

B) 法律援助

 

如果阁下准备入禀区域法院或高等法院而并非小额钱债审裁处,可考虑申请法援,但必须通过法律援助署的资格审核。欲知详情,请登入另一题目──免费或资助的法律支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