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D. 大律师公会法律义助服务计划(由香港大律师公会提供)

「大律师公会法律义助服务计划」旨在为有需要的市民于诉讼中提供免费法律意见,或代表申请人出庭应讯。一般来说,申请人必须 (1) 未能取得法律援助; (2) 没有经济能力聘请私人律师;以及 (3) 有充分理据进行诉讼或抗辩。

 

该计划由一组私人执业大律师义务为符合申请资格的市民提供免费法律意见或免费代表出庭应讯。该组大律师各有不同资历和诉讼专长,并会为计划提供每年三天或二十小时的免费服务。义务大律师或会 (1) 就申请人的法律问题提供书面或口头意见;或 (2) 代表申请人于法院或审裁处出庭应讯。

 

有关计划并无政府资助。由于资源有限,有关计划不能长时间为申请人持续提供大律师的意见;也不能于冗长的聆讯中,为申请人提供大律师出庭应讯。在有限资源下,该计划亦未必能为诉讼再聘用外来援手(如专家证人)。大律师的专长在于在法庭或审裁处的聆讯中,代表其当事人出庭发言,以及提供专门法律意见。一般来说,大律师不会为当事人搜集证据,或处理书信来往或其他一般法庭程序。如有需要取得事务律师的协助,该计划会尝试为申请人寻找愿意提供免费服务的事务律师协助处理案件。

 

如欲查询「大律师公会法律义助服务计划」详情,可浏览香港大律师公会之网页或致电2137 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