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d) 大廈公契

大廈公契是一份文件規範多層大廈各業主和個別單位佔用人之間的關係,當中列明各方的權利和責任。大廈公契對所有業主、透過業主取得業權的人士及大廈的佔用人,包括個別單位的租客,均具法律約束力。

 

在典型的大廈公契中,通常可以找到以下尤其對大廈個別單位佔用人有關的限制:

(1)      不得對個別單位或大廈任何部份進行任何結構性改動。

(2)      不得擅自切斷、改動或干擾任何供整棟大廈使用的水喉或氣喉、電力導管或供水或排水喉管。

(3)      不得使用或容受或准許大廈內任何單位作非法、違法或不道德用途。

(4)      不得在單位內進行或准許任何會對其他業主或佔用人構成滋擾或煩擾或造成傷害或不便的行為。

(5)      不得在窗戶或露台或大廈外牆懸掛或展示任何標誌、告示或廣告。

(6)       不得將大廈的公用部分改作自用。

 

部份大廈公契甚至會含有更為嚴厲的規制,例如禁止佔用人在大廈外曬晾衣物或對飼養寵物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