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 是否有些華裔香港人有權取得正式的英籍護照(而非英國公民(海外)護照)?

有數以萬計的華裔香港人持有正式的英籍護照。當中有部分人可能在一九六二年英國對香港人實施移民管制前,已於英國出生或定居。其他人可能在當時已獲准定居當地,並歸化成為英國公民。

 

大多數有權取得正式英籍護照的華裔中國人,都是根據英國的國籍甄選計劃而成功申請。於九零年代初期,英國政府根據該計劃向數以萬計的香港人發給正式的英籍護照。中國政府當時反對該項籍甄選計劃,而最終結果是,因該計劃而獲得的英國國籍不獲香港和中國法律承認,該計劃內的成功申請人仍會被視為中國籍人士。他們的英國護照在香港或中國境內的任何地方均不獲承認,而他們在中國境內亦不能受到英國政府保護。

 

按照英國法例,根據國籍甄選計劃成為英國公民的人士享有正式的公民權利,包括可不受限制地在英國和歐盟其他地方居住和工作。

 

上述國籍甄選計劃僅維持了一段短時間,早於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前已被終止。但成功的申請人在其有生之年有權更新其英籍護照,亦可能有權將其正式的英國國籍傳給其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