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5. 獨家交易

甚麼是獨家交易? 獨家交易如何損害市場?

獨家交易包括獨家採購要求,指的是要求顧客只向具有相當程度市場權勢的企業購買全部或大部分所需的特定產品。獨家交易也可以是附有條件或忠誠度誘導的回扣。如果具有相當程度市場權勢的企業實施獨家採購要求,這可能會阻止其他競爭對手向其客戶銷售產品,並可能封鎖競爭對手。

 

獨家採購要求:要求顧客只向具有相當程度市場權勢的企業購買全部或大部分所需的特定產品,阻止競爭對手向其顧客銷售產品,從而消除這些競爭對手。

 

獨家交易還包括獨家供應要求及有類似效果的獎勵機制。當具有相當程度市場權勢的企業利用此類安排封鎖競爭對手,阻礙其獲得原料供應時,若獨家供應或獎勵機制鎖定了市場上大多數有效的原料供應商,令該企業的競爭對手無法通過其他供應商獲得該原料,則上述安排可能引起競爭上的問題。

 

[資料來源:競爭事務委員會《第二行為守則指引》第5.24-5.25及5.27段]

 

獨家交易何時會引發競爭上的問題?

獨家交易通常用於商業安排,在大多數情況下不會損害競爭。競爭問題可能在以下情況出現:

 

  1. 具有相當程度市場權勢的企業已將獨家採購要求強加予很多顧客;
  2. 消費者又不大可能從中獲益;及
  3. 相關獨家交易要求整體上更具有阻止其他競爭對手進入或擴張市場的效果(例如由於獨家採購鎖定了大部分相關市場 — 即有反競爭封鎖出現)。

[資料來源:競爭事務委員會《第二行為守則指引》第5.28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