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A. 在香港的模拟个案

个案1

 

A公司在本地报章卖广告,推销一张价值5万元的会议桌。广告刊登后,A公司接获一电话查询,经理遂安排与查询人,即B公司的代表在陈列室会面。在检查过会议桌后,B公司的代表表示有意购买该会议桌,但需要时间准备付款。在离开陈列室之前,双方代表握手并交换卡片。三日后,B公司的代表致电A公司的经理,指会在翌日再到A公司付款。A公司的经理没有即时回应。在这情况下,A公司的经理可否在B公司代表携同5万元到达陈列室时,才拒绝出售会议桌?

 

个案1之答案

 

个案2

 

经营印刷业务的A公司,其经理向B公司落订单购买一座新的彩色印刷机,并要求对方在11月1日将货物送达甲公司,但印刷机并没有依期送达。由于11月至翌年的2月之间,巿场对印刷服务的需求低,纵然印刷机没有如期送达,A公司的经理一直没有联络B公司。直至翌年的2月20日,A公司经理才透过传真查询,其后,他得悉印刷机将于下星期送达。不过,三个月后B公司仍然没有将印刷机送达。在这三个月内,A公司由于没有新印刷机的关系,只能应付如果其公司有新印刷机所能处理的一半业务。

 

A公司是否可向另一制造商购买印刷机,然后要求B公司赔偿损失(补偿)?若A公司由于没有新印刷机的关系,失去一张有丰厚利润的订单,这会否影响A公司所计算的损失?

 

个案2之答案

 

个案3

 

AB两兄弟多年来合伙经营一间制衣公司。在会计师的建议下,他俩成立了一间有限公司(AB有限公司),并且邀请B的儿子入股。三方协议,AB各持有公司四成股权,B的儿子则持有公司两成股权。近日,AB就成衣的设计、衣料质素或商品的颜色等无法达至共识,甚至对业务置之不理。他们没有如期向供应商支付货款,又没有如期按合约向顾客交货。由于B的儿子经常支持父亲的意见,结果,A拒绝与他们对话。在这情况下,法庭是否有理由将AB有限公司清盘?

 

个案3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