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3. 除上述之主要法院外,香港還有那些法院?

除上述之主要法院外,香港還有數個法庭和審裁處能就指定範疇內的糾紛作出判決,這包括死因裁判法庭、少年法庭、土地審裁處、勞資審裁處、小額錢債審裁處和淫褻物品審裁處。

 

死因裁判法庭

 

死因裁判法庭研訊各類不尋常之死亡事故的性質和成因,例如有人因意外或暴力事件而死亡,或有人在可疑情況下死亡。

 

少年法庭

 

若犯案者為16歲以下的少年或兒童,案件將交由少年法庭審理,只有兇殺案除外。10歲以下兒童視為未屆應負刑事責任年齡,因此所有法庭(包括少年法庭在內)均無權審理涉及該等兒童的案件。少年法庭亦有權對18歲或以下青少年發出看管及保護令。

 

土地審裁處

 

土地審裁處審理有關租務糾紛及建築物管理事宜的案件,亦處理因強制收回土地而需評估賠償的申請,及差餉租值或地租值上訴或《房屋條例》涵蓋的處所的市值評估上訴。

 

勞資審裁處

 

勞資審裁處處理的案件,包括指稱違反僱傭合約某一條款而提出的申索,例如追討欠薪、法定假日薪酬或產假薪酬等個案。審裁處的聆訊不拘形式,涉案雙方不得由大律師或律師代表。有關如何準備出庭應訊(從訴訟雙方之角度看),請登入此處

 

小額錢債審裁處

 

小額錢債審裁處負責審理所涉款額不超過75,000元的小額錢債申索。 審裁處的聆訊不拘形式,涉案雙方不得由大律師或律師代表。有關如何準備出庭應訊(從訴訟雙方之角度看),請登入此處

 

淫褻物品審裁處

 

淫褻物品審裁處主要職能是裁定公開展示的物品或事物是否屬於淫褻或不雅類別。

 

委員會及專員

 

除上述司法和行政事務審裁處外,政府也有設立一些機構以監察某些特定法例的遵守情況,市民若感到受屈,可向這些機構求助,其中與市民日常生活較密切之機構包括: 申訴專員公署平等機會委員會 及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