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3. 根据商标条例,商标可享有的法律保护,为期多久?侵犯商标可能会被判处的惩罚是甚么?

当商标注册后,有关注册会由递交申请当日计起的十年内生效(详见《商标条例第48条第49条)。每次付款更新注册,有关注册便再延长十年有效期。所以,不如版权专利般,当商标注册更新后,注册商标可以无限期继续受到保护。

 

根据《商标条例第18条,如果其他人在贸易或生意业务中,就相同或相类似的货品或服务,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相似的商标,注册商标的拥有人,有权控告该人侵犯商标。当注册商标是驰名商标,如果其他人在贸易或生意业务中,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相似的商标,无论是否用于相同或相类似的货品或服务,注册商标的拥有人,都有权控告该人侵犯。(注意:就「驰名商标」的详尽解释,请参阅《商标条例第4条附表2。)

 

侵犯商标属于民事过失(即侵犯者会招致民事法律责任 ) 。在侵犯商标的法律程序中,注册商标的拥有人,可选择以下几种的补偿方法:

 

  • 赔偿;
  • 禁制令(一种法庭命令,禁止侵犯者继续售卖涉及商标的有关产品);
  • 交出侵犯商标的产品;及
  • 交出侵犯者因侵犯商标产品而获得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