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D. 滑倒意外

在所有情况下,处所占用人(即处所拥有人或管有处所而不是员工的人)对所有访客均负有同样责任。不论访客是获邀请或获准到访,占用人必须采取合理谨慎的措施,确保访客在使用该处所时是合理地安全,亦必须防备儿童不及成年人谨慎。

 

举证的责任落在伤者身上,他/她必须以可能性的权衡为准则,去证明是处所占用人一方疏忽,导致滑倒意外发生。

 

处所占用人并没有绝对责任,确保地面在任何时候都乾爽清洁,占用人毋须安排员工在指定范围轮流当值,留意地面是否有液体,一发现就立即清理。不过,法例规定占用人须设立一套合理及完善的系统来清洁处所,并采取合理谨慎的措施,以确保有关清洁工作恰当地进行。举例说,在雨天保持商场入口地面乾爽虽不可行,但只要处所占用人采取合理措施,例如设置警告标示,提醒访客地面湿滑,并安排员工定期抹地(当然,这亦取决于个别情况的环境及合理性),处所占用人便算是已尽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