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D. 大律師公會法律義助服務計劃(由香港大律師公會提供)

「大律師公會法律義助服務計劃」旨在為有需要的市民於訴訟中提供免費法律意見,或代表申請人出庭應訊。一般來說,申請人必須 (1) 未能取得法律援助; (2) 沒有經濟能力聘請私人律師;以及 (3) 有充分理據進行訴訟或抗辯。

 

該計劃由一組私人執業大律師義務為符合申請資格的市民提供免費法律意見或免費代表出庭應訊。該組大律師各有不同資歷和訴訟專長,並會為計劃提供每年三天或二十小時的免費服務。義務大律師或會 (1) 就申請人的法律問題提供書面或口頭意見;或 (2) 代表申請人於法院或審裁處出庭應訊。

 

有關計劃並無政府資助。由於資源有限,有關計劃不能長時間為申請人持續提供大律師的意見;也不能於冗長的聆訊中,為申請人提供大律師出庭應訊。在有限資源下,該計劃亦未必能為訴訟再聘用外來援手(如專家證人)。大律師的專長在於在法庭或審裁處的聆訊中,代表其當事人出庭發言,以及提供專門法律意見。一般來說,大律師不會為當事人搜集証據,或處理書信來往或其他一般法庭程序。如有需要取得事務律師的協助,該計劃會嘗試為申請人尋找願意提供免費服務的事務律師協助處理案件。

 

如欲查詢「大律師公會法律義助服務計劃」詳情,可瀏覽香港大律師公會之網頁或致電2137 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