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E. 专业责任保险

专业责任保险(例如关于医生或律师的专业职务)会否为所有疏忽事故提供保障?如何界定「疏忽」之定义 ?

任何人如需要为其他人提供专业意见及 / 或服务,而该等意见或服务亦需要符合一些认可行业或机构定下的标准,该人都可被视为专业人士。

 

香港法例要求某些专业团体的成员要购买专业弥偿保险,例如在II部分问题1所提到的保险经纪 insurance broker)。

 

专业弥偿保险一般的保障范围包括:违反法定责任及 / 普通法责任;非蓄意诽谤和侵犯专利权、版权和商标权;遗失或损毁文件;投保人 / 投保公司的雇员和负责人的刑事或恶意行为。

 

另一方面,一般的不保项目包括:投保人蓄意触犯刑事或非法行为;在保单生效前已知悉的索偿或状况;因无力清还债务、破产或清盘而引起的任何事情;战争或恐怖主义行为;任何在指定司法权或地区以外的事情。

 

专业疏忽的成因,可以是因为专业人士于履行职务期间的审慎程度或技术,并不符合其行业所订的标准或要求,因而令客户受损害。可是,疏忽不包括在合理的审慎程度下行使专业判断,而最终令客户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