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E. 專業責任保險

專業責任保險(例如關於醫生或律師的專業職務)會否為所有疏忽事故提供保障?如何界定「疏忽」之定義 ?

 

任何人如需要為其他人提供專業意見及 / 或服務,而該等意見或服務亦需要符合一些認可行業或機構定下的標準,該人都可被視為專業人士。

 

香港法例要求某些專業團體的成員要購買專業彌償保險,例如在II部分問題1所提到的保險經紀 insurance broker)。

 

專業彌償保險一般的保障範圍包括:違反法定責任及 / 普通法責任;非蓄意誹謗和侵犯專利權、版權和商標權;遺失或損毁文件;投保人 / 投保公司的僱員和負責人的刑事或惡意行為。

 

另一方面,一般的不保項目包括:投保人蓄意觸犯刑事或非法行為;在保單生效前已知悉的索償或狀況;因無力清還債務、破產或清盤而引起的任何事情;戰爭或恐怖主義行為;任何在指定司法權或地區以外的事情。

 

專業疏忽的成因,可以是因為專業人士於履行職務期間的審慎程度或技術,並不符合其行業所訂的標準或要求,因而令客戶受損害。可是,疏忽不包括在合理的審慎程度下行使專業判斷,而最終令客戶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