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4. 我可以转换或使用我的物业(或其分隔式房间)批出短期租约/特许权以提供房间或床位(类似于Airbnb住宿或「胶囊旅馆」)吗?

业主需要核实物业根据有关政府租契、现行分区计划大纲图及有关当局(例如屋宇署、消防处及/或渠务署)执行的其他适用法例/规例是否容许作住宅用途,及按照这预期形式「转换」及使用物业作住宅用途(特别是「胶囊旅馆」)是否合法。在这方面,这涉及高度复杂和技术方面的考虑,必须咨询律师和其他专业人员。

 

第二,即使是「住宅」处所,不论有意出租或给予特许权,所有住用协议或出租安排均受民政事务总署根据《旅馆业条例》(第349章)及《床位寓所条例》(第447章)所规管。

 

任何无获得相关牌照或豁免(短期租赁连续28天并支付不可扣除/退还租金)的协议或短期租赁安排可以被视为「酒店、汽车旅馆、宾馆、度假屋或度假营」运营安排的一部分,因而可能会被刑事起诉。

 

同样,营运「床位寓所」,指内有12个或以上根据租用协议已被占用或拟供占用的床位而无获得相关牌照的任何居住单位,可构成刑事罪行。

 

从先例来看,业主必须非常小心,任何提供短期租赁或使用房间/床位的广告(即使最终没有成功出租)都可以在刑事诉讼中作为证明犯罪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