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I. 甚么是持久授权书?

生、老、病、死,可说是生命里无法避免的元素。既然众所周知无法避免,我们自然也会尽量就这些元素,事先做好财务上、心理上和法律上等各方面的准备。

 

但我们当中有多少人曾经为痴呆(失智)症这个衰老和死亡之间的边缘状态作出准备?近年来,公众对痴呆(失智)症的认识逐渐增加,就该病症对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社会的潜在影响也有所醒觉。现在大概也是适当的时候让公众加深了解持久授权书这个概念。

 

何谓持久授权书?很多人大概都听闻过授权书这个词语。「授权书」三字本身就说明了一切:阁下把权力授予您的受权人,好使阁下的受权人可以代表您行事。但是,「持久授权书」并不单纯指这种权力能「持久」,即持续更长时间。持久授权书实际上是完全不同的东西。简单来说,持久授权书容许授权人(即打算将其权力授予其他人的人)在其精神上有能力行事时,委任受权人,以便授权人日后变得精神上无行为能力时,受权人可照顾其财务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