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I. 甚麼是持久授權書?

生、老、病、死,可說是生命裡無法避免的元素。既然眾所周知無法避免,我們自然也會盡量就這些元素,事先做好財務上、心理上和法律上等各方面的準備。

 

但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曾經為癡呆(失智)症這個衰老和死亡之間的邊緣狀態作出準備?近年來,公眾對癡呆(失智)症的認識逐漸增加,就該病症對患者的家庭成員和社會的潛在影響也有所醒覺。現在大概也是適當的時候讓公眾加深瞭解持久授權書這個概念。

 

何謂持久授權書?很多人大概都聽聞過授權書這個詞語。「授權書」三字本身就說明了一切:閣下把權力授予您的受權人,好使閣下的受權人可以代表您行事。但是,「持久授權書」並不單純指這種權力能「持久」,即持續更長時間。持久授權書實際上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簡單來說,持久授權書容許授權人(即打算將其權力授予其他人的人)在其精神上有能力行事時,委任受權人,以便授權人日後變得精神上無行為能力時,受權人可照顧其財務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