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2. 哪些财产构成资产?

属于遗产的资产

 

不动产即土地财产。遗产代理人需要在土地注册处登记授予承办书,然后才能有效处理该财产。

 

动产汽车、手表和珠宝等物品。

 

银行账户遗产代理人应向银行出示遗嘱认证/遗嘱管理书。

 

保单如果保单受益人是死者本人,遗产代理人将需要根据保单收取保险金(如有)。 如果人寿保险保单的受益人不是死者(例如死者的家人),则它不属于遗产的一部分。 见下文。

 

强制公积金/其他退休金计划有关强积金,请参阅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的网站查阅。对于其他退休金计划,你需要参阅计划文件并联络相应的负责人。

 

公司股份遗产代理人不会在授予后自动接替死者成为公司的成员(即股东)。他需要先要求公司将他注册为成员:《公司条例》(622158

 

不属于遗产的资产

 

以联权共有(即「长命契」)方式持有的财产在死者去世一刻即转给其他联权共有人。其他联权共有人只需登记已故联权共有人的死亡证明书即可。

 

指定财产例如一些退休金保单规定,当退休金领取人去世退休金将转给另一人。

 

以信托方式为指定受益人所发的人寿保险保单保险公司将直接向受益人支付保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