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 哪些財產構成資產?

屬於遺產的資產

 

不動產即土地財產。遺產代理人需要在土地註冊處登記授予承辦書,然後才能有效處理該財產。

 

動產汽車、手錶和珠寶等物品。

 

銀行帳戶遺產代理人應向銀行出示遺囑認證/遺囑管理書。

 

保單如果保單受益人是死者本人,遺產代理人將需要根據保單收取保險金(如有)。 如果人壽保險保單的受益人不是死者(例如死者的家人),則它不屬於遺產的一部分。 見下文。

 

強制公積金/其他退休金計畫有關強積金,請參閱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的網站查閱。對於其他退休金計劃,你需要參閱計劃文件並聯絡相應的負責人。

 

公司股份遺產代理人不會在授予後自動接替死者成為公司的成員(即股東)。他需要先要求公司將他註冊為成員:《公司條例》(622158

 

不屬於遺產的資產

 

以聯權共有(即「長命契」)方式持有的財產在死者去世一刻即轉給其他聯權共有人。其他聯權共有人只需登記已故聯權共有人的死亡證明書即可。

 

指定財產例如一些退休金保單規定,當退休金領取人去世退休金將轉給另一人。

 

以信託方式為指定受益人所發的人壽保險保單保險公司將直接向受益人支付保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