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2. 我是已婚人士,应如何按自已的情况申索“已婚人士免税额”,或选择“合并评税”、“个人入息课税”,或提名配偶申请“居所贷款利息”之扣除项目?

a) 如何申索“已婚人士免税额”?

 

  • 如果阁下在本年度任何时间内属已婚,而且配偶全年都没有任何应课薪俸税的入息,便应填妥第 8.1 部,这样可在薪俸税项下享有“已婚人士免税额”。阁下毋须填写第 4.4 部选择“合并评税”或填写第 6 部选择“个人入息课税”。
  • 如果阁下已于第 4.4 部选择以“合并评税”方式评定薪俸税及 / 或在第 6 部选择“个人入息课税”,亦须填妥第 8.1 部才可享有“已婚人士免税额”。

b) 应否选择“合并评税”?

 

一般来说,如果夫妇两人都有薪俸入息,而其中一人的应评税入息较他 / 她的免税额和扣除额的总和为低,则夫妇共同选择“合并评税”通常会较为有利 。选择合并评税的夫妇仍须各自填写自已的报税表。 

但若果夫妇之中只有一人有薪俸入息,而另一人完全没有薪俸收入,则不用选择“合并评税”,只要填妥第 8.1 部,也可自动得到薪俸税下的“已婚人士免税额”。

c) 应否选择“个人入息课税”?

 

如阁下只有薪俸入息,在薪俸税下已可享有免税额和其他扣税项目,因此毋须申请“个人入息课税”。但如果阁下有租金收入(要缴交物业税)或经营业务利润,则需考虑申请“个人入息课税”是否有利。 举例,如阁下为赚取租金收入而借款买楼,应考虑申请“个人入息课税”以申索扣除为出租物业缴付的银行贷款利息。 

无论是选择“合并评税”或“个人入息课税”,已婚人士的配偶必须在报税表第 9 部签署以示同意。

 

d) 有关提名配偶申索扣除“居所贷款利息”,只可在阁下配偶于课税年度内完全没有应课税入息(包括租金收入、薪俸收入及生意利润)才适用。如阁下的配偶有应课税入息, 他 / 她便不能提名阁下申索居所贷款利息之扣除,但阁下仍可选择“合并评税”或“个人入息课税”,以获得此项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