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10. 股份奖赏和股份认购权利益会如何被评税?

凡因受雇或担任职位而得到任何股份奖赏 / 股份认购权利益,均须课缴薪俸税。

 

如果阁下得到的是股份认购权(可在将来之某段期间内认购股份),便须根据《税务条例第9(1)(d)条纳税。阁下将要在行使、转让或放弃(以换取其他报酬)股份认购权的课税年度纳税,而不是在得到认购权的课税年度纳税。

 

如阁下得到的是股份奖赏(即免费获得股份)而并非股份认购权,根据《税务条例第9(1)(a)条,这些奖赏收益可能属额外赏赐,而需要在得到股份奖赏的课税年度纳税。

 

股份奖赏利益

 

毋须支付任何款项而获赠的股票,须以市值纳入阁下的应评税入息。如股票的市价是 $5 ,便须按 $5 纳税。

 

如阁下以市价的 80%( 即 $4)购买股票,这 $1 的差额须纳税。

 

如阁下以 $5 购买相同市价的股票,因为并无获利,所以不会影响阁下的税款。

 

股份认购权利益

 

如阁下行使股份认购权以 $3 的价钱购买市价 $5 的股票,这 $2 差额须纳税。

 

计算转让或放弃股份认购权所获得的收益时,通常要把实收的金额减去支出(如有)。

 

例子

 

X 公司是一间香港上市公司,公司在 2013 年 3月25日给予其市场经理 C先生以

 

下股份认购权:由 2013 年 5月1日起的三年内,他可认购 500 股 X 公司的股票,每股认购价 $100。

 

C先生在 2014 年 6月2日行使该认购权,付出 $50,000 购入 500 股 X 公司的股票。 X 公司的股票在认购当日的市价是 $140。

 

行使认购权为他带来一笔须纳薪俸税的“股份认购收益”,他在 2014/15 课税年度的应评税入息计算方法如下:

 

 

$

股份认购收益 $(140 - 100) x 500

20,000

加: 假设有其他应评税入息

600,000

应评税入息总额

620,000

C先生的雇主应在“雇主填报雇员薪酬及退休金报税表”上申报C 先生的股份认购收益。

 

有关上述问题的更多资料,请参阅税务局的释义及执行指引编号38(只提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