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10. 如何以原诉传票展开民事诉讼?

以下列出了一些以原诉传票展开的民事法律程序的基本资料。由于有关法律程序复杂,你应尽可能委讬律师去处理诉讼。

 

以原诉传票展开的民事法律程序一览表

 

以下图表,是参考司法机构之无律师代表诉讼人资源中心的网页内容而制成。它列出以原诉传票展开民事法律程序的主要步骤。

 

i. 原告人将原诉传票送交法院存档

 

原告人应该在原诉传票内扼要陈述他寻求法庭裁决的问题,或他要求的济助或补偿(如适用的话)。原诉传票亦应载有足以指出原告人所要求的济助或补偿之诉讼因由的详情。

 

程序上,原诉传票的存档与送达类似传讯令状的存档与送达方法,有关详情请参阅问答9

 

ii. 被告人将送达认收书送交法院存档

 

被告人收到原诉传票后须确认收到该文件,犹如该文件是令状一样。

 

即使被告人没有在限期内将送达认收书送交法院存档,又或在送达认收书内表示对法律程序并无争议,原告人仍然要出庭进行讼案的聆讯,法庭才会将认为是原告人应得的济助或补偿判给他。

 

iii. 原告人的宗教式誓章或非宗教式誓词

 

如被告人将送达认收书送交法院存档,其后原告人须在 14 天内将宣誓文件(宗教式誓章或非宗教式誓词)送交法院存档,而该宣誓文件须提出证据支持原诉传票的申请。关于怎样拟备宗教式誓章或非宗教式誓词,请参阅无律师代表诉讼人资源中心的网页,该网页亦备有宗教式誓章 / 非宗教式誓词的样本以供参考。

 

iv. 被告人的宗教式誓章或非宗教式誓词

 

凡已作认收送达的被告人意欲提出证据,他必须在原告人的宗教式誓章或非宗教式誓词送达他后 28天内,将他本人的宗教式誓章或非宗教式誓词送交法院存档。关于怎样拟备宗教式誓章或非宗教式誓词,请参阅上文第 (iii) 点。

 

v. 原告人为回应被告人的反对而作的宗教式誓章或非宗教式誓词

 

被告人如有反对,并将提出反对的宣誓文件送达予原告人,原告人就可以于 14 天内进一步将自己的宣誓文件存档,以回应被告人的反对。至此,如非经法庭特别许可,诉讼各方不得再呈交证据存档。

 

被告人可在同一法律程序中提出反申索而毋须另行提出诉讼。

 

vi. 聆讯

 

在聆讯时,原告人会先作出陈词(即向法庭提出自己的论据),然后由被告人陈述反对理由,最后原告可再作回应。法庭可能于聆讯终结后作出决定,亦可能押后宣告判决。

 

(注:另有提交宣誓文件的宣誓人毋须出席聆讯,除非法庭下令这些宣誓人须出庭接受盘问,他们才必须出庭接受盘问。上述聆讯的程序,与透过传讯令状开始诉讼的审讯程序大同小异。请参阅有关问答以取得更多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