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3. 我如何及在何处可以获得法律意见或法律代表(包括免费或资助的法律协助)?

你可以在另一题目(免费或资助的法律支援服务)获得很多有用的资料,以下仅是扼要内容。

 

如欲寻求初步法律意见,却未能负担律师费,当值律师服务的免费法律谘询计划或可为你提供协助。此项服务计划完全免费,你亦毋须接受入息审查。请登入这里以了解此项服务计划的进一步资料。(请注意,此项服务计划并不会就你的个案提供跟进服务或委派代表律师。)

 

若你打算在高等法院或区域法院展开民事法律程序,高等法院的无律师代表诉讼人资源中心亦可为你提供初步协助。不过,资源中心所提供的协助只限于程序方面的事项 ,有关 工作人员不会提供法律意见,亦不会就案件的是非曲直作出评论。 请登入这里以了解此资源中心的详情。

 

关于在诉讼程序中的法律代表方面,如果你能够负担相关法律费用的话,便可以聘请私人执业律师为你出庭应讯。不然,你可以根据法律援助计划申请法律援助。只要你通过经济审查(即你的财务资源不超过法定上限)和案情审查(即你有实质理据提出申索),便可获法律援助。如欲进一步了解法律援助计划,请参阅这里

 

你亦可向由香港大律师公会提供的大律师公会法律义助服务计划寻求协助。如果你 未能获得法律援助或无法支付律师费,唯你的个案值得协助,该计划便可能会向你给予免费法律意见,并代表你出席法庭聆讯。有关该计划的详情,请参阅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