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Q3. 「优步」的乘客若只是乘搭的话会否犯法?

现时并没有任何明确条文禁止乘搭「优步」,故此,若果乘客只是乘搭「优步」未必犯法。 。正如香港终审法院在香港特别行政区 Yuong Ho Cheung 及另二十三人[2020] HKCFA 29说:-

 

另一方面,网约车服务是否应获准在香港经营,是交通政策问题,而非法律问题,亦不是本院裁决的问题。

 

当乘客只是乘搭「优步」时,很难证明「优步」乘客是在协助,教唆,怂使或促致「优步」司机或车主「驾驶」、「使用」或「容受或允许他人驾驶或使用」汽车。这是因为「驾驶」、「使用」或「容受或允许他人驾驶或使用」汽车以作出租或取酬载客用途是「优步」司机或车主自愿和有意识的决定。乘客并没有参与在该些决定。乘搭「优步」车辆亦非等同在协助,教唆,怂使或促致「优步」司机或车主用作商业非法用途。故此,很难证明「优步」乘客是在协助,教唆,怂使或促致「优步」司机或车主干犯《道路交通条例(374) 52(3)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