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p) 其他法律问题

 

为租赁而分拆或分间单位已成为香港的普遍现象。如上文有关转换物业作短期租约的答问所述,分间单位通常背离建筑物的原始设计和目的。违反各种法例、规例或其他法律责任的风险可能存在,例如政府租契、建筑物规例、消防规例及/或大厦公契,这可能会引起民事或甚至刑事责任。

 

未经许可使用物业作短期住宿用途,亦可能违反《旅馆业条例》(第349章)及/或《床位寓所条例》(第411章)。

 

事实上,这种限制背后的理由是显而易见的:

  1. 出租分间单位使该单位的人口密度大大超过其原来设计的承载能力,使该单位出现危险;
  2. 由租客安装的间隔墙和额外配件可能会增加建筑结构的承重能力。这些配件可能会令紧急通道受阻,增加火灾中伤亡的风险;
  3. 租客/分租客共享单位亦可能产生其他管理问题,包括卫生、滋扰(例如过度噪音或恶臭),储存过量易燃物品、火灾、高电力负荷、渗水、排水管淤塞、丢失邮件、空气不流通、收租、侵犯私隐和保安风险;及
  4. 鉴于此类租赁带有非法性质或存有风险,针对居住于分间单位的租客或其他占用人所犯的任何违约行为,往往亦更难以行使法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