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3. 我如何及在何處可以獲得法律意見或法律代表(包括免費或資助的法律協助)?

你可以在另一題目(免費或資助的法律支援服務)獲得很多有用的資料,以下僅是扼要內容。

 

如欲尋求初步法律意見,卻未能負擔律師費,當值律師服務的免費法律諮詢計劃或可為你提供協助。此項服務計劃完全免費,你亦毋須接受入息審查。請登入這裡以了解此項服務計劃的進一步資料。(請注意,此項服務計劃並不會就你的個案提供跟進服務或委派代表律師。)

 

若你打算在高等法院或區域法院展開民事法律程序,高等法院的無律師代表訴訟人資源中心亦可為你提供初步協助。不過,資源中心所提供的協助只限於程序方面的事項 ,有關 工作人員不會提供法律意見,亦不會就案件的是非曲直作出評論。 請登入這裡以了解此資源中心的詳情。

 

關於在訴訟程序中的法律代表方面,如果你能夠負擔相關法律費用的話,便可以聘請私人執業律師為你出庭應訊。不然,你可以根據法律援助計劃申請法律援助。只要你通過經濟審查(即你的財務資源不超過法定上限)和案情審查(即你有實質理據提出申索),便可獲法律援助。如欲進一步了解法律援助計劃,請參閱這裡

 

你亦可向由香港大律師公會提供的大律師公會法律義助服務計劃尋求協助。如果你 未能獲得法律援助或無法支付律師費,唯你的個案值得協助,該計劃便可能會向你給予免費法律意見,並代表你出席法庭聆訊。有關該計劃的詳情,請參閱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