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Q2. 在的士遺留失物應如何處理?

乘客拾獲的失物:

 

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374D)53,任何人發現意外遺留在的士的失物,須立即將失物以拾獲時的原狀交給該車司機,而該司機須按照本規例處理該失物。

 

查視有否失物:

 

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374D)54,緊接的士的每次行程或租用終止後,司機須小心查視車輛,以確定是否有任何失物意外遺留在內;如該車輛在終止行程或租用時未經該車司機或查視,須隨後在切實可行範圍內儘快查視。

 

失物的處置:

 

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374D)55(1)

 

  • 拾獲遺留在的士上之財物的任何司機,或任何獲交給該財物的人,須在6小時內將該財物以他拾獲或獲交給該財物時的原狀送交警署,並須據實說明拾得該財物的經過詳情;

 

  • 但如該財物在按上述規定送交警署前已被物主認領,而物主又能提供令人信納其為物主的證明,則該財物須隨即歸還物主,而不須送交警署。

 

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374D)55(2),任何按照《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374D)55(1)送交警署的財物,須按照《警隊條例(232) 404143條處置。

 

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374D)57(2),任何人無合理辯解而違反第535455(1)條,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