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Q1. 「優步的士」(Uber Taxi)的收費模式是否合法?如果的士許可證擁有人授權的士司機(透過租用)參與「優步」情況會否不同?

「優步」已經清晰在網站上列明直至2022年8月車費是如何計算的。 有時候要求乘搭的人太多而路上沒有足夠的車輛承載他們。例如天氣惡劣、繁忙時間、特別節目等都可能導致不尋常地多數量的人同時要求「優步」 承載他們。

 

當在很高需求的時候,價格可能增加從而幫助需要承認的人能得到服務。

 

「優步的士」(Uber Taxi)的收費模式是否合法?

 

「優步的士」(Uber Taxi)的收費模式並非不合法,如果它沒有違反《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和《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第374D章) 的任何規例。

 

一般來說,根據《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第52(3)(a)條,如果該該車輛獲發的士牌照,就算該的士司機透過「優步的士」接客,的士司機駕駛該的士以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是合法的。

 

然而,的士司機須要注意以下事情:-

 

首先,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第374D章)第47(2)條,任何的士之登記車主或司機所收取之的士租用費,不得超過《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第374D章)附表5指明的適當收費率。故此,「優步的士」(Uber Taxi)的收費模式不應收取超過《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第374D章)附表5指明的適當收費率的的士費用。

 

其次,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第374D章)第37(a)條,的士司機如無合理辯解,不得故意拒絕或忽略接受租用人的租用,不論該租用人的意圖是以明顯或默示方式表示的。故此,透過「優步的士」接客的的士司機不得拒載。

 

如果的士許可證擁有人授權的士司機(透過租用)參與「優步」情況會否不同?

 

根據《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第52(3)(a)條,如果該該車輛獲發的士牌照,就算該的士司機透過「優步的士」接客,的士司機駕駛該的士以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是合法的。

 

故此,只要該的士獲發的士牌照,的士許可證擁有人可以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第374D章)第38條租其的士予的士司機參與「優步」 的士。

 

「優步的士」(Uber Taxi)的收費模式並非不合法,如果它沒有違反《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和《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第374D章) 的任何規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