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Q5. 如果乘客要求在限制區下車,的士司機應遵從其要求嗎?如果的士司機拒絕,他會否被控告?

如果乘客要求在限制區下車,的士司機應遵從其要求嗎?

 

的士司機不應遵從乘客的要求。

 

根據《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G章)第14(6)條及第14(8)(b)條,的士司機不得在有運輸署署長指定的限制區或禁區讓乘客上落,除非該的士根據《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第374E章)獲發限制區或禁區許可。

 

根據《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G章)第61(2)條,任何人無合理辯解而違反第14(6)條,即屬犯罪,可處罰款$2,000。

 

如果的士司機拒絕,他會否被控告?

 

不會。雖然根據《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G章)第37(b)條,的士司機如無合理辯解,不得拒絕或忽略駕駛該的士至租用人指示的任何地方,這責任是受「合理辯解」所限。遵從《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規例》(第374G章)第14(6)條當然會是一個「合理辯解」。故此,的士司機很可能不會因爲了遵從法例而拒絕乘客非法要求而被控告。